因为参加单位的出国培训,我一个月没有参加活动,今天有点不适应了。
早上去集合地点,不知是我记错了,还是大家记错了,当我8:30(比集合时间早了十分钟啊)到达帝湖百货对面的柳树下时,看不到一位义工的身影。虽是初冬,杨柳仍旧依依,卖弄着即将消逝的风姿,但我无心欣赏,焦急地等待着。然而,十多分钟之后,仍不见一人到来。眼看集合的时间已过,我疑惑不解,极目四望,隔着路边几辆停泊的车,才发现不远处的柳树下站着一群人,走过去询问,才知大家早早在这里等候了,呵呵,我真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我迟到了!
等大家签到之后,我跟老年公寓的王主任联系,才知道为了规范志愿者活动,老年公寓专门安排了办公室的小叶专门负责义工活动,我们便一起到办公室报到。小叶很年轻,二十多岁的样子,高高的个子,英俊的面庞,真帅!在老年公寓这个老人聚集的地方,年轻、帅气、充满青春活力的他,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小叶让我们在表格上做了登记,并让我们仔细阅读了《郑州市老年公寓志愿服务活动注意事项》,然后带领大家一起去6楼。二十来人的队伍,少不了说笑的声音,小叶轻声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持安静,因为很多老人这个时候还在休息,请不要打扰到他们。大家便放轻脚步,压低声音,生怕破坏了公寓里安静的氛围。说话间来到6楼,小叶本意是要安排义工在这里打扫卫生的,但活动室里有十几位老人在作保健操,这个时候我们进去显然不合适。阅览室人还不多,我便建议小叶,留几个人打扫一下阅览室,其余的人跟着他去各楼层看望老人,于是,包括我在内,五位义工留下,小叶带着其他义工离开。
阅览室其实很干净,打扫卫生的工作便很轻松,抹抹擦擦一会儿就做完了。我下楼,到了5楼棋Pai室,也许是天气转冷的缘故,老人们室外活动不方便,而棋Pai室里温暖如春,老人们更多地聚在了这里,已经有几位义工在这里陪着老人,下棋的下棋,打麻将的打麻将,显得热闹非凡。
李奶奶看见我,很高兴,从椅子上站起来,拉着我的手,热情地说:“姑娘,有一段时间没见你了,真想你啊!”我对她说:“我也很想您啊!”我扶她坐下,跟她一起聊天,她依然告诉我很多过去的事情,这些事情我已经听了若干次了,但我依然饶有兴趣地听着,不时插两句话,点评一下(呵呵,此刻我发现自己化身为“旧闻点评人”了)。我们聊着聊着,李奶奶忽然想起前些日子“宝贝驾到”摄影公司的义工朋友为老人拍的照片,已经洗好送来了。我问她照得好看不好看,她说:“好看,好看着呢,你去我屋看看吧。”我跟她到房间去,照片放在床头柜很显眼的位置:一张是李奶奶的单身照,十二寸的水晶框,高端大气上档次,照片中,李奶奶慈详的面容、平和的神态一如她本人平时的模样;另一张八寸的普通照片,居然是我和李奶奶的合影,我想起那天拍照的时候,本来是只给老人照的,李奶奶说想和我们合个影,现场的几位义工就和李奶奶合了影,谁知“宝贝驾到”的义工朋友也把我和李奶奶的合影洗出来了。我欣喜地发现,不愧是专业水平,把我拍得很顺眼(漂亮说不上了,毕竟人老珠黄)。自从家里有了相机,有了电脑,照片可随时拍,可随时看,我已经多年不进照相馆了,当然也享受不到专业服务了,这一次,跟着李奶奶享受了一把。欣赏着照片,我们又聊了一些关于照相的话题。
离开李奶奶,我又到9楼去看望了张奶奶,张奶奶偏瘫在床,言语不清,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用现学现卖的按摩手法,给她按过两下,每次见到她,她都会用尚能活动的左手,摸着自己的左胳膊,然后竖起大拇指,对我说:“好,好!”所以,每次见她,我也都会在她的夸奖声中,再给她按一会。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该集合了。挥手告别张奶奶,我到楼下跟义工朋友们汇合,小叶也随我们来到楼下,他又重申了志愿活动的注意事项,并提醒大家有两个方面要更加重视:一是看望老人不要只局限于熟悉的(呵呵,这是说我吗?),很多活动不便的老人无法走出房间,更需要大家的陪伴和爱心;二是以后参加活动要尽量报名,他好根据参加活动的人数来安排活动内容(哈哈,今天报名只有七个人,结果来了十九人,小叶有点手忙脚乱了)。
小叶讲完,大家合影留念。一上午的活动便宣告结束,我想大家的心情,肯定跟我一样,很充实、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