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在演讲之前,我像和大家分享一个小小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我小时候撒谎时,我的母亲常常和我说的一个小故事,所以它也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以前有一个小孩,他一不想上学就会撒谎说自己肚子疼不舒服,所以要请假不去上学,后来有一次妈妈识破了他的诡计,于是他每一次说肚子疼,妈妈都会认真的问他是真的吗?他也经常说真的。后来带去医院看时医生说没有问题,妈妈这才知道他在说谎。妈妈教育了他很多次,但是他不想上学时还是会说肚子疼。渐渐的,妈妈不再相信他说的了,并且会强制让他去上课。结果有一次他真的肚子痛,原因是昨天晚上睡觉没有盖好被子。这次他仍然说了这样的话,他没有想到妈妈竟然冷眼相待,甚至把他强制拉起来,送他去了学校。后来还是老师打电话给他妈妈时,他妈妈才知道他竟然是真的肚子痛,这个时候他已经痛了好久了,也白白遭了罪。他当时不止一次的想如果以前不这么调皮对妈妈撒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了,从此之后他再也没有撒过谎了。这个小小的故事虽然只是讲了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是我们可以知道,一件小事可以牵扯出的事情有可能会很严重。如果这个小孩的身体真的出现了问题,又有谁能负责呢?这时妈妈也会心痛,自己也会后悔,这样做有怎样的意义呢?
我们现在是一个接受教育的人,我们应该知道诚信的重要性,一个人最重要的就是不对别人撒谎啊。诚信能够看出一个人的品质,也是很多人决定是否和你交往的重要因素。虽然我们现在很小,但是我相信我们可以隐隐约约的感受得到,大人的世界里诚信是最重要的,比如说学校的小卖部,如果他启蒙拐骗,我们的无法得到保障,学校还会让他开下去吗?如果老师对我们的教学没有诚信,那我们还会相信老师跟随老师吗?
这一切都是因为基于诚信这条准则啊!而我们小孩的世界里诚信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和朋友之间的交往也往往离不开诚信,当我们撒谎被戳破之后,朋友就可能和我们越来越远,我们也知道如果我们不诚实不守信用,那么我们也会失去更多的机会,逝去更多的友情。所以无论我们是什么年纪,有怎样的成就,我们都不能忘记诚实、守信这条原则,只有好好的将它继承下去之后,我们才会变成一个更加开朗明亮的少年,也会拥有一个更值得期待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