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是怀揣着梦想长大的。
可现行的教育,让梦想变为现实了吗?我敢说许多是没有的。我们想做的事,往往是不能做或不敢做的;不想做的事,却往往又是非要逼着做的。
学业上就是如此。从入学至今,我们已学了16年的语文、数学等几十门课程。每门都有至少及格以上的要求,每门都有要你优秀的殷殷期待。不甘心落后的我们啊,个个都学得死去活来、筋疲力尽;个个都考得伤痕累累、体无完肤。有些也许是必须要学的,但精神上肉体上非要如此疲惫一路走来吗?
韩寒说得好,全面发展的结果就是全面平庸。况且,学好全部学科,也不算是全面发展。辛辛苦苦学习了十几年,究竟为了什么?是每个人心中真正的梦想吗?我看不是,而是为了考个好大学--这是大人们为我们设定的目标。如果考不上呢?这个梦想不是破灭了吗?难道那些落榜生终生都要处在这破灭的阴影中吗?16年,16年,16年啊!说起来漫长,其实是弹指一挥间。16年的岁月,我们没用来去细细体味身边的生活,没用来去享受童年、少年的欢乐,没用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没用来让自己的兴趣成为特长发扬光大,没用来让自己的"个性充分张扬。总之,16年的年华没用来让我们的天性尽情展露、让梦想展翅飞翔,而是用在了永远也做不完的习题上,用在了让人焦虑让人头疼的各种考试上......
老师和家长们,你们知道我们的梦想在哪里吗?不是在大学里,不是在仕途间,更不是在挣钱中,而是在我们的兴趣里,在我们优于别人的智能里,在我们自由成长的天性中。可是,不断违拗着我们的意志,能实现吗?
兴趣和专一决定未来。我相信学16年的声乐,一般人可以成为优秀的歌手;学16年的舞蹈,一般人可以成为优秀的舞者;学16年的绘画,一般人可以成为优秀的画家;学16年的足球,一般人可以带领国家队踢进世界杯......
可现实是,我们的兴趣,我们对自身追求的专一,我们一直所梦寐以求的快乐,常常会被背书和做题所无情封杀。玩耍、唱歌、跳舞、上网、旅游、会友等,都会被认为"不是正道",甚至是"玩物丧志"。被冤枉的我们只能把一肚子气憋在心里。我们明白,跟大人们理论这些,根本无用。他们会全盘否定我们的想法,会讲一堆枯燥乏味、令人心烦的经验理念。他们总是居高临下,总是引经据典,总是喋喋不休,总是提醒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说白了就是"做题做题再做题,背书背书再背书"。对此,我们除了口是心非地默认又能说什么呢?
他们的心距我们的心是那样的遥远,他们的"理想"距我们的"梦想"是那样的风马牛不相及。互相隔阂,互不理解,一道天堑般的代沟横亘在我们与他们之间。
他们往往会拿成绩来判断一个学生的好与差。可成绩好又能说明什么?充其量说明你在课堂认真听讲了。商丘市第四高中校长、特级教师马廷勋曾说:"国内的应试教育就是“折磨教育”!折磨学生!折磨家长!折磨教师!因此,我一贯建议同学们,要扬长避短强能力......绝不能因为一个学生某一方面的智能差,就说这个学生是笨学生。比如,那么多奥运冠军,那么多足球巨星,有几个数学、语文好的?但是你能说他们不聪明吗?能说他们不是人才吗?但是,在我们国家的很多学校,在很多家长和教师的心目中,却只把那些能考上大学的当人才......"他说的多好啊!他是理解我们的,更是理解教育的。可惜曲高和寡,他的声音传不了多远,更形成不了社会共识。
仔细回想这十几年来的生活,我们只是在拿着青春的筹码去换取高考的分数。起早贪黑,连个安生觉都睡不好。在校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多,见老师的时间比见父母的时间长。白天坐在教室里,晚上回家还要学到深夜,甚至连基本的睡眠都不能保证。都说付出才会有回报,可这代价未免也太大了点吧。君不见有多少人一心扑在成绩上,却在社会生活中成了低能儿?君不见一所所中学,有一半甚至超过80%以上的学生都戴上了近视镜?君不见有多少人报考大学,为确保成功而填报自己并不真心喜欢的志愿?有多少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又用非所学,甚至找不到工作......当年他们不是被认为最聪明最勤奋吗?在学校不是总排前几名吗?不是父母、学校的骄傲吗?为什么还这样?我觉得,这一切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十几年的学习内容有问题,学习方法有问题,学习目标有问题,学习评价有问题!
学习的东西若不生成能力,没用!社会就这么现实,这么残酷。适者生存的原理也体现在教育中。不是说会背书本知识,会做全部习题就算成才了。光会读死书的人,满脑子之乎者也、几何证明什么的,根本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生命。可纵观现实,有多少人走在这样的循环里,在混沌茫然中失却了原本灵性的自己啊!对此,有谁替我们难过?有谁替我们惋惜?有谁替我们排除其间的障碍?没有话语权的我们,该向谁诉说?
回望自己走过的路,还有那些逝去的青春年华,真是感慨万端!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某些题目不会做就应该被骂得狗血淋头,不明白为什么学校怕出事怕承担后果就禁止学生一切的运动,不明白为什么本应该休息的假期就可以理所当然地排上满满的课程,不明白我们美丽的青春何以要在充满焦虑的情绪中度过......我看到的只是,身体垮了,因为没时间锻炼;记性差了,因为背书太多;笑容少了,因为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等到成熟了长大了,步入社会的时候,才恍然发现其实自己一无所知,是一个明明记忆很多知识却不知道如何运用的文盲。曾引以为傲的高分卷子2毛钱一斤,花大把大把钱买的复习题也瞬间成为一堆废品......
因为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们抱怨过、反抗过,最后只能默默接受现实。表面看,我们被誉为祖国的花朵,然而却没能像花朵那样,去历经大自然的风雨,去沐浴大自然的阳光。渺小的我们,只能黯然神伤,只能逆来顺受,只能不情愿地走在成人们设定的轨道上。
在我即将离开中学时代的当口,但愿这一切不如意的感觉都随风飘逝;但愿那些深爱着我们的老师、家长乃至一切负责教育之责的人们,能真正走进青少年的内心世界,尊重他们的意愿,让他们不再重蹈我们的心灵历程,让他们在不可复返的青春路上充满阳光,充满活力,与梦想一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