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青春是迷人的,许多人在青春光华里谱写了辉煌灿烂的人生,宋朝21岁的辛弃疾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领兵抗金;周总理19岁时便写了气壮山河的“大江歌罢掉头东”,以表达把青春献给祖国解放事业的决心;雷锋同志19岁参军,甘为革命的螺丝钉,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年仅22岁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是挺立潮头的英雄,是永远不落的星辰,更是我心中的楷模。如果说他们的时代距离我们有些遥远,如果说他们都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乱世英雄”,不足以体现新时代年轻人的精神思想的话,那么新形势下的时代英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同志,他的先进事迹,足以感动我们每一个人。方永刚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把学习研究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坚定、忘我、激情地工作着,甚至身患绝症也不舍放下肩上的职责,他的风范和品格显示了一名共产党员政治信仰的力量和优秀教师的高尚境界。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我要把方永刚同志作为学习的楷模,褪尽浮华、开阔胸怀、塑造人生的大气象、思想的大境界。榜样在前,见贤思齐,我将以高度的职责感和使命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刻苦攀登、创新进取,为医学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奉献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给予,奉献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平凡的精神;既包含着崇高的境界,也蕴含着不一样的层次。奉献既表此刻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慷慨赴义,也融会和渗透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人说:“教师的形象是蜡烛,为学生奉献所有的光和热;教师的性格是燃烧,为学生宁愿毁灭自己;教师的行为是楷模,为学生坦露着纯洁和正直;教师的欢乐是奉献,为学生熬尽了满腔热血。”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感情;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而我的青春与热情,要奉献给我的学生,奉献给我所挚爱的教育事业。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华丽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咏赞我的岗位。然而,我是一名教师,我能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储存在脑海里的知识来培育祖国的未来,我能用最诚挚的感情和无限的热忱来构筑我心中最完美的诗篇,我能像蜡烛一样,在奉献中燃烧自己的青春!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的青春在奉献中更炽热的燃烧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