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像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像一只辛勤劳动的蜜蜂,时刻都在忙活着,为我们洗衣做饭。为了向奶奶尽孝,我们各个用上十八般武艺,变着花样尽孝。而我以“多吃一点”来尽孝。
每当奶奶看着我们吃饭时那狼吞虎咽,开心的样子,眼里满是慈爱、欣慰和满足。所以,为了能多见见奶奶幸福与满足的样子,我就尽量多吃一些。
就是因为这样,我就“横向发展”了起来,受了很多欺负和委屈,但我不在乎,只是趁奶奶不注意的时候悄悄锻炼起来。
一天下午,我放学回来后,见一桌子的好菜,全是我爱吃的:韭菜炒鸡蛋、红烧鸡块、烤鸭……好不容易等到了晚饭的饭点,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狼吞虎咽地大嚼大咽起来。无意中往旁边瞄了一眼:我们都开吃了,奶奶还没有动筷。我不禁好奇地问:“奶奶,您怎么还不吃呀?”“你们先吃,我累了,歇会儿再吃。”我没有再吱声,正准备继续时,却发现奶奶的两双手上满是厚厚的老茧,上面还有几处刀伤。我夹起了一个鸡腿,趁奶奶转头与爸爸聊家常时,迅速把鸡腿放进奶奶的碗里,赶快转回头,若无其事地大口大口吞着白米饭,心里希望奶奶能接受。我再看了看奶奶,看见了奶奶那幸福、满足的微笑。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思考着:这一次让奶奶开心、满足了一回,算是成功尽孝了。那我应该再接再厉,争取多让奶奶开心。奶奶一直有吃剩菜的习惯,剩菜吃多了会增加生病几率,那我下次就应该从这入手,让奶奶不再吃剩菜,可以吃上新鲜的菜。我带着新的“尽孝计划”,进入了梦乡……
孝的故事主题征文:车背上的孝道
今天阳光明媚,爸爸聚精会神地开着车,窗外乡间狭窄的水泥路布满泥泞,光秃秃的树木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车子快到村口时,迎面过来一个中年男子,弓着背,满脸通红,吃力地踩着一辆三轮车缓缓前行,车上还放着一把撑开的雨伞。
“叔,这么冷的天去哪啊?”车到跟前时,爸爸停车下来打招呼。
“送妈去我妹妹那儿。她过年加班,没回来拜年,我妈惦记得很,这不一大早就要赶过去瞧瞧!”
“想小外孙了吧!”爸爸开玩笑地说。
我不经意地向伞下望去,一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正半卧在车里。车下垫着厚厚的棉絮,帽子、围巾把老人的脸遮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浑浊的眼睛。她似乎不认识我,正仔细的端详着,想从记忆里搜寻我的名字。
“妈!这是大飞家的丫头,叫君君。”
“君君!”爸爸瞪了我一眼。
“太…太奶奶好!”我没叫错吧。
“好!好!这么大了啊!”老人边说边在口袋里摸索了一下,拿出一颗“大白兔”。
“来,孩子,吃糖!”老人把糖递给我。
“谢谢太奶奶!”我连忙道谢。
“真乖!”老人的眼睛里立刻漾满了笑意。
“那什么,大飞,我们先走了啊!我妈性子急,想早点过去呢!空了我家坐啊。”男子干枯的脸颊上露出了浅浅的微笑,有一些窘迫,又是如此的温暖。一颗豆大的汗珠悄然间滚下了额头,他随意地擦拭了一下,麻利地跨上车,弓起背,继续向前方骑,时不时还为母亲移动一下车上的伞。
我似乎被什么所触动,双眼紧紧地凝望着渐行渐远的那个男子,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路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