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人,写起来很容易,一撇一捺,但做起来却很难。我们要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曾经有位中学校长在新加坡考察,在这个通用英语的国家,涉及到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等却用中文书写,后来在知道那是专门提醒中国大陆游客时,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已经与富强、民主、和谐构成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它不仅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关键,也是一个国家的形象。
同学们不禁要问,文明究竟是什么?其实文明就在你我身边,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文明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文明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文明是见到老师时的问早问好,文明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更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说文明话。“文明用语腊月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声“你好”会带给我们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会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会化解我们一触即发的冲突,一句“不要紧”就等于给我们送来阵阵温润的春风。 做文明之人,就要做文明事,就是要注意举止文明。看到有人丢了纸屑,怎么办?捡起来!看到水龙头没拧紧,怎么办。拧上!看到朋友遇到困难,怎么办?伸出援助之手!这都是一些小事,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热情地伸出了自己的双手。“沙不积无以成高塔,水不积无以成江河”,“一屋之不扫,何以扫天下”,正是一些看似非常平凡的小事,却折射出文明的光辉!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有时我们与文明只差一小步。我们要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不发表带有人身攻击的言论;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物;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花草。 同学们,眼下__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上下都在着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你我的文明言行是这个城市形象的名片,学校是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地方,更是播种文明,承载礼仪的沃土,我们校园的每个人,更是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高,更不必轻视了自己的力量。面包里的酵母很少,但它就能为面包撑起一片天地。化学反应中催化剂的用量也很少,但它却能大大快反应的速率。我们每一个都可以成为践行文明之路上的酵母和催化剂。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就会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会收获一种品格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一个文明人,也为__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