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在此抒发我对文学的最真实的感受:文学是一种感情。
文学是一种感情,是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是易安“一帘幽梦无人近,千古情人独其痴”的苍凉,是《虞美人》的春水向东流,是《钗头凤》的声声“错,错,错”!
文学是一种感情,是西天路上九九八十一难,难难皆菩提;是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个个是好汉;是《三国》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红楼》中“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文学是一种感情,是金庸的刀光剑影,是村上的不羁放荡,是老舍的四世同堂,是琼瑶的儿女情长。是韩寒的叛逆,是安妮的忧郁,是郭敬明的悲情。
我爱文学,不论是托尔斯泰的凝重,或是徐志摩的醉情,都无法改变我对余秋雨的那份衷情。他使我第一次听到了文字的声音,感受到苍白的文字,犹如化成一阵阵氤氲的水汽,拂过我的耳畔;一串串音符,冲撞着我的心灵。我仿佛清晰地听见了书中的文字正在呐喊;听见了作者笔下英雄心脏永不停歇 的跳动声。《文化苦旅》《千年一叹》,他从文明的废墟中走来,让我看到了文明的残垣断壁,让我看到了一种凄美,一种文化的苍凉。
还有一个人,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文学和现实的交相辉映。当我们阅读张爱玲的作品时,谁也不能否认她是空前绝后的。那种唯美,精致到只有中国文字才能表达,迷茫到只有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才能产生,冷静到只有张爱玲才能写出。她用一只眼就能透彻人性的本质,社会的现实。她的《倾城之恋》就是她的一只眼,让我们看到原来在爱情之外还有许多东西在主宰着爱情,反倒显得相爱是不足为道的。张爱玲,她是40年代沦陷区的废墟上绽开的罂粟花。
文学是一种感情,让我看到了,懂得了许多。它好象一江春水蜕去了我平庸的外壳,每一次夜深人静,捧上一本书,让文学洗去铅华,让浮躁而动荡的心回归平静,让感情在文学中静静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