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最需要具备的是什么?是责任!我认为无论怎样的变化师德教育主题,无论怎样推陈出新开展活动,师德的核心词就是两个字“责任”。其实无论在做何种职业,“责任”对于每一位人来说都应当是最重要的,而我感觉一个老师的责任心优为重要。责任心可以树德,责任心一旦成为一种群体行为,形成气候,其含义就不仅仅是责任二字,它会形成一种团队精神,形成一种良好的校园文化。有责任的教师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深受学生爱戴;有责任的教师对学校的工作任劳任怨,力求尽善尽美;有责任的教师质量总是走在同层次前列。所以说理解了责任,尽到了责任,我们就是一个称职的教师,我们就会是一个高尚的教师。没有责任,一切都是空话。
如何做一名有责任的合格的教师呢?在此我想分为以下几点来说明。
首先,做一名有责任的教师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包括对自己的身体、生命负责,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教师应该对自己的生命、身体负责,自我长大到现在我一直发现一个问题,一些令人尊敬的教师经常带病上课,当然我相信这些教师都是很敬业的,他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学业上落后于其他人,他坚持要给孩子们上课,但是我们换一思考的方式来思考这个现象,老师病了,他的上课质量其实是不高的,有可能他在这几十分钟内保持着一个高度兴奋地状态,让人不觉得是一位病人,但能做到这种状态的人有多少呢?即使在这几十分钟内坚持下来了,那接下来呢?因为需要保持这几十分钟的质量而导致的后果是可能你病情加重,是在对自己的身体不负责,在这种情况下试问,如何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呢?所以请每一位教师都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你的身体不仅仅是自己的,更是你那么的学生们的。教师还应该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年轻的教师要对自己的教育人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规划,虽然工作了上十年,但以后的路更长,不能只求过得去,一定要在职业空间里找到精神的依托和追求。年龄大的教师,有些喜欢为自己借口,年龄大了跟不来了。其实要有了这种心态,工作就很难的尽善尽美了,而且一旦有了这种心态,必然加速自己的老龄化,这就不利于健康了。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工程师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道德觉悟。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其次,做一名有责任的教师还应该对孩子负责。在教师的眼中,应该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们。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正确的,学习能力差的孩子也并不一定无一可取之处。处理孩子交往问题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情况,一位学习能力稍差一点的孩子和一位学习能力很强的幼儿发现一些小小的争吵,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偏袒那位优秀一点的孩子,甚至没有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很快地下了结论,我觉得这样是很不公平的。爱与责任就是教师的全部,无论怎样的学生,无论遇到学生怎样的事情,不能对学生产生仇视、歧视、漠视的心理,看到学生不能很好的成长,我们要有一种心疼的感觉。对自己的学生负责还要做到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教师,努力地吸收更多的专业知识,让自己更快地成为一名成熟的、具有专业本领的教师。我们都爱自己的学生们,自然不希望以后我学生们比其他的孩子们差,哪怕只是很小的方面,我们都愿意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教授给孩子们,可是有时候我们往往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有我觉得要对你的孩子们负责,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做一名负责任的教师还应该对家长、对社会负责。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无论孩子是怎样的一个状况,或者家庭是一个什么样的条件,他们都对学校抱有希望,他希望你有所教,让他的孩子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更加顺利。
孩子是正在成长中的花蕾,不能沾到一点的瑕垢,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他们的现在所受的教育影响着他的人生,他的未来。教师要做好榜样,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充当人梯,负起我们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后代着想,为家长负责,为学生负责,为我们祖国千秋大业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