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
我有幸成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伍的一员,我感到很高兴,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
20xx年8月,我们早早地收拾好行李,带着给孩子们的捐赠品,举着实践队的旗帜,在陈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我们的征程。经过四、五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资阳市安岳县希望小学。学校地处工业园区,旁边有几座小山丘,刚来的我们看到这么优美的坏境,觉得这儿条件还不错,接下来的十几天可能不会太苦。
于是我们怀着开心、愉快的心情,打扫教室,安排我们的“宿舍”。不得不提的是我睡觉的地方,女生和男生睡的地方不一样。学校老师一共给我们留下了两间教室、一间教导室和一间厨房,我们就把其中一间教室留着做我们男生的“宿舍”,我们把桌子拼起来,把我们早就准备好的睡袋和防潮垫铺在桌子上,就当 做我们的床。女生就把床铺在那间教导室里,虽然很小,但是女生住下刚刚好,这也是名副其实的女生宿舍,所以我们男生也不能随便进。当我们把床铺好的那一刻,我们感到很温馨,虽然很简陋,虽然铺的不是很整齐,但我们很开心,我们刚刚来就在一起的努力下铺好了床,解决了住的问题。
接下来就是我们吃饭的问题了,我们拿着学校留给我们的钥匙,打开了厨房的门。一开门,由于是很久没煮饭的缘故,我们便看到一堆 堆的老鼠 屎到处都是,而且也没有我们期待的电器设备,都是农村的那种大锅土灶,还要烧煤和柴。由于前一天下雨的缘故,我们找到的煤都受了一点潮,第一次的烧火烧了很久。最后我们都有点饿了饭菜才好,尽管饭菜煮了很久,但是却煮的很好吃。由于煮饭的流程很繁琐,每次都重新安排的话,大家都不熟悉有会浪费很多时间,于是大家一致决定让刘瑾和李潘两位同学掌厨,其他同学轮流洗锅。他们也开心的同意了,因为我们认可了他们的厨艺。
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学生来上我们的课。吃了早饭,我们就分成了三个组,采购组、宣传组和煮饭组。采购组的同学负责去采购食材和日用品;宣传组的同学负责去想附近的家长宣传我们的支教活动,邀请他们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并且做留守儿童的问卷调查;煮饭组的同学则留下了看家和煮饭。
由于我被分配在了煮饭组,所以宣传组的具体情况我也是听同学们后来说起的,不过他们也挺辛苦的,挨家挨户地去向家长们宣传,并且和留守儿童和老人交谈,附近的居民很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对我们的印象也都不错,放心的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为了体验生活,为了响应学院号召,我们采购组的同学,除了买日用品之外,还买了许多重要的食材,土豆和白菜,我们足足吃了十几天的东西!我觉得这就是这次很重要的考验之一,只吃素菜,而且不买贵的,每天必买土豆和白菜。因为我们每个人交了一百块钱,资金必须要按预算来花,不然就得不到应有的锻炼,我觉得这一点我们做的很好。
所有的准备工作的做的差不多了,吃住的问题都解决了,接下来就要迎接孩子的到来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全体队员都是六点都就起来了,洗漱过后,早早地做了早饭,就在我们还在吃早饭的时候,就有很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上课了。我们大家赶紧加快吃饭的速度,接待到来的学生和家长。我们原定的上课时间是九点多,可能是由于家长和孩子太过兴奋了,就早早地把孩子送过来了,于是我们就把小朋友们的年级、姓名等情况做了统计,发现人数很多,年级跨度很大,最小的有一年级的,最大的有初中的,可我们只有一个教室。
最后我们经过商量,先将他们安置在一起,上午教英语、音乐等课外的课程,下午进行选择性辅导。由于学生中一二年级的学生比较多,所以很吵,学生的注意力很难集中,老师不容易教学,在这时我们遇到了难题。最后,马皓同学说他可以试一试,结果他采用类似早教老师的教学方式,边哄边鼓励,小朋友们的热情一下就被他带动起来了,大家感觉他就像救星一样,结果一堂课下来,他也感到有点累,主要是嗓子受不了了。最后,我们还给马皓同学买的“金嗓子”喉片,因为大部分课程都是他在上,同学们都喜欢他,都亲切地叫他“柚子哥哥”。
随后的几天里我们按部就班地进行我们的教学计划,同时每时每刻也关注着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每天中午和下午太阳最大的时候,就是我们一个个地送孩子们回家的时候。陈承老师多次强调,家长信任我们,把孩子送到学校,我们就是小朋友们的第一负责人,所以我们必须要保证他们的安全。于是,我们每天一个个地送小朋友们回家,直到他们到家了我们才安心,才往回走。
虽然天气很热,但是大伙都没有怨言,都很积极的护送小朋友回家,有时候小朋友跑得很快,为了防止他们跑到公路上去,我们都很小心地跑在后面跟着他们。我每次也跟着大伙一起去护送孩子们,有时候甚至都赶不上他们,我们都提心吊胆呢。护送小孩这方面或许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考验吧,至少我们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而且也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赞赏,我们大家都感到很高兴。
干完了正事,我们也得娱乐一下吧。每天晚上吃完饭后,就是我们的娱乐时间。我们干什么呢?看电影,玩游戏。我们在出发之前,我们男生每人都带上了电脑和投影仪,为的是方便教学生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给他们放映电影,和我们每天的总结。到了晚上,我们就放松一下一起看电影,玩益智游戏等,像什么“杀人游戏”、“干瞪眼”啊,我们都能在其中找到很多的乐趣,缓解一天的心情。
在经过前面几天的摸索,我们大致已经能习惯在那边的生活了。为了养成良好习惯,我们每天六点多起床,白天课余时间就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教他们打篮球、羽毛球。但是由于很多小朋友是低年级的,考虑到安全问题,天气也比较炎热,我们最后就让小朋友们在教室里玩。小朋友们逐渐和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每次送他们回家的时候,他们都让我们到家去坐,给我们拿一些水果之类的,当然我们不能收,我们很开心。最后的几天,我们的摄影师同学就天天采集照片,将小朋友可爱的瞬间留下来了,我们也照了很多关于小朋友的照片,他们也都很喜欢照相。渐渐地我们都舍不得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了。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来到了这里参加支教活动,对我们的毅力是个很大的考验,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通过这次三下乡,我们这个小团队里每一个成员都得到了相应的锻炼,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就我来说,首先这次的支教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俗话说,患难见真情,我们在这个特殊的地方相处了十几天,大家相互帮助,共同解决各种难题,大家的心紧紧的连在一起,感觉就像一家人。
其次,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无论你是在做什么事,无论你做的事是否很重要,但只要你在做了,你就要用最高的热情和最热衷的态度把它完成好。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每个人所做的事,都是为了整个支教活动的顺利进行,都是为了集体的利益着想的。还有,我觉得一个团队的领队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每一个成员唯有服从领队的安排,才能让我们的支教活动变得井然有序。
亲身实践,才觉得自己有很多不足,才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三下乡中,我们不断思考,不断成长,充实自己,收获到很我们从未有过的经验。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天,但我懂得了团队的重要,懂得了我在人际交往等地方还有很多不足。我很幸运这次能够参加三下乡活动,这次实践活动很短暂却很充实。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应该多做一些实践活动,为我们走出校园,走出社会收获一些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