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要和大家讲一个温暖的话题《珍惜拥有 学会感恩》。
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天,我们许多同学不懂得珍惜幸福生活,觉得这一切是应该的,也不懂什么是感恩,只知道一味地索取,从没想到过要回报。大家要明白:没有人生来就应该为我们付出什么。人们(包括父母和师长)对我们付出他们的爱,是因为他们有责任感,他们善良,拥有一颗仁爱之心,他们希望这世界因自己变得美好起来。我们拥有现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因为有很多人在为我们付出;我们享受生活赐予的甜蜜,是因为有很多人为我们付出辛劳和汗水。所以如果我们享受了别人的优待和关照,就要心存感谢。其实,自然界到处都是感恩的和谐和平衡:大海给了鱼儿一个广阔的天空,因为感恩,鱼儿回报给大海一片生机;天空给了鸟儿飞翔的领空,因为感恩,鸟儿回报给天空一处美丽;大地给了树木一片沃土,因为感恩,大树反赠给大地一丝凉意。大自然都懂得感恩,更何况我们人呢?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祖先为我们留下的教诲。一个感恩的人,对社会、对他人、对生活和学习,会充满感激,且这感激之情又会转化成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孝敬父母、奉献社会的动力和行动。
大家还记得: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千手观音》吗?让全国观众的感官和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更让人为之震撼的是,表演者全都是残疾人。他们双耳失聪,听不到任何声音,却能跟着音乐的旋律翩翩起舞,聋哑人跳舞蹈是谈何容易的事!但每一个音符都勾勒出他们热情洋溢的青春,每一个动作都摇曳着他们对生命的感悟。她们用真诚的感恩之心在舞蹈,在表现。他们把对社会,对亲友,对关爱他们的人们的感恩之情通过舞蹈演绎得淋漓尽致。
感恩,不仅是一种内心情感,更是一种外在行为。感恩有时只需要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次拥抱,甚至一个笑容。
在这里,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学会感恩,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我们要感恩时代。同过去相比,我们的物质生活可以说是极大地丰富了,我们要感念时代的赐予,珍惜现在的拥有,增强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懂得回报社会。
我们要感恩团队。感恩集体中的每一个人给予自己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珍惜团体共有的每一份荣誉和成功。如果你心存感恩,当同学间有了矛盾,哪怕你再委屈,也会用正确的方法去化解,而不是大打出手,因为你知道,同学不是敌人,要珍惜这份友情;如果你心存感恩,当你要钻纪律的窗子时,就会自觉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因为你知道,集体的荣誉要靠每个成员来维护。如果你心存感恩,你就再也不会随意扔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我们要感恩父母。感念父母对我们生命的赐予,感谢父母的无私付出和养育之恩,对父母长辈多一份关怀、多一句问候,多尽一份孝心。如果你心存感恩,就会体贴父母,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放学时肚子再饿也不会在校外小店铺逗留,因为你知道,要按时回家,家人在焦急地等你。
我们要感恩老师。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启迪和成长的帮助,感念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教诲。如果你心存感恩,当你因没有履行学生的职责而受到老师的批评时,就会虚心接受,因为你知道,老师是真心帮助你,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无论是严格要求还是谆谆教导,是热情洋溢的表扬还是苦苦的批评,我们的老师都是为了教会我们怎样学习,怎样做事,怎样做人。还要对老师有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专心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各学科作业。
最后,我想用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它会让我们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
常怀一份感恩之情,它会让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常怀一种感恩之念,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洒满温暖的阳光。
同学们,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给我们生命、对我们的养育;感恩社会对我们的关爱、感恩老师对我们教导、感恩学校对我们的培育;感恩他人对我们的帮助……
让我们学会感恩,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去感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