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健康非常重要。对于我们这些正在成长的学生而言,学习一些食品卫生的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同学在流动摊贩处购买并食用没有卫生保障的食品。其实这些经营者绝大多数是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购进一些“三无”产品,多数食品以色素、糖精为主要原料。还有一些油炸、烧烤、烟熏食品,不仅会使食物营养成分变性,还有可能因为原料的质量问题而造成毒害,严重危害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校园周边的食品卫生隐患不仅需要卫生、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大检查管理力度,更需要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卫生食品的诱惑。所以,在此我建议同学们:
1、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同时注意食品包装上有无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家和生产日期。
2、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尽可能在家里就餐。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少喝含有防腐剂、色素的饮料。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保持校园卫生环境整洁。
同学们,食品安全关系你我他,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让健康的生活永远伴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