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除了奉献,我们别无选择”。
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前辈们说,选择做一名教师,你就选择了清贫。
是的,教师的职业无疑是清贫的。特别是在开放自由,物欲横流,躁动不安的现代社会里,教师的职业更显清贫与狭隘。看吧,窗外变幻着扑朔迷离的现代风景。经商、大款、股票、汽车、日益膨胀的高消费……就像是一只只诱惑的手,狠狠地撕扯老师们易动的心。于是有人跳槽了,一头扎进商海,去追寻迟到的那份幸福;有人借商潮来临之际,利用学生暗自拉起利益的关系网;剩下的人倦怠了,他们被岁月无情地磨去了激情与信念。身在课堂,心却在游荡,有的认为,金钱薄待了我,我又为何不能薄待学生,薄待自己的事业。于是校园不再平静,讲台不再圣洁。?
但!无论是物质贫乏的过往,还是物欲横流的现时……仍然有数不尽的老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譬如,我生活的地方,我工作的队伍,来自松滋一所偏远乡镇学校的教师群体。他们,默默地坚守着贫瘠的土地,期待着幸福的心灵!
宛市中学,这所曾经几度创造教育辉煌的老校。很多的老师,一届届的学生,为她奉献,为她添彩,又以她为荣。当她面对挑战,遭遇挫折的时候,还是他们扛起质量的大旗,挑起学校的大梁义无反顾而艰难负重地前行。
“正本清源,立足课堂,精讲强练,再创辉煌!”听,这是校长的声音,掷起有声;这是发自肺腑的声音,引人共鸣。
谁能想像,不堪回首,涴市中学三年的阵痛啊。学生厌学,教师厌教;三年汗水,一年流干;欠债太多,得不偿失;思想沉旧,无所适从;重教轻练,练不落实。领导的询问的话语我们无言以对;群众不解的表情我们痛彻心底!
“学校发展了,教师才能发展;学校有形象,教师才能有地位!”我只记得,每一次的大会,校长都要像这样和老师们谈话。
当改革的大幕开启时,就是老师们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而这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催生了一支忍辱负重艰难前行的队伍。
老者不服老。本已退居二线,年已五十的老领导,在中考前50天的时候又重新拿起课本走上初三的讲台,接受管理的重担,拿起查寝巡夜的手电筒,还在初三的会议上向老师们承诺“向我看齐”。一位老班主任,在发现班上还有4名学生未按时到校的情况,冒着磅砣大雨,穿梭于镇上的网吧,将他们一个个找回。又有几次深夜里去网吧找回沉迷网吧的学生,我们无法记录,唯有用心灵感怀与感恩。就是他们,在面对问题生一次次苦口婆心的教诲后,或许还要承受家长不解的白眼与责难的语言。就是他们,也要和年轻的老师们一起,参与到学校的改革行动中去,从事同样繁重的备批,但一步也不落后。
青年就是青年。有一位最年轻的教师,在最基层的学校里成长。他把白天交给了学生,他还要向夜晚索取。就是一只粉笔,一只钢笔,加上键盘,他的名字每周都会出现于全国中学语文报刊。他带着语文老师们,教作文教出了一个几十万字的系列,这个系列受到特级教师与语文教学专家的肯定。他带着文学社的社员们,笔耕不辍,每年发表百篇的习作,社团也成了学校的品牌。一人先行,他人跟上。语文组的青年教师们,开始了辛苦的钻研,“趁着年轻多做事”,这是他们的青春宣言。语文组老师共同设计的“中考复习教学案”以独特与实用的特点被语文报刊全文出版。我也是语文组的一员,我为这样一支群体而自豪。
集体的力量最动人。宛市中学的精讲强练,最辛苦的莫过于批与考;最充满智慧的莫过于备与讲,而走在最前面的,更是一支骨干力量,学科组长。学校倡导推行的电子备课,备课组长理所当然地成了主要承担者,他们不仅需要放弃许多的休息,更重要的是付出较之他人比之从前更多的智慧。调阅老师们的电子备课夹,翻拣学生手头的一套套学案,辛苦吗?去问胡昆吧,去问王义州吧,去问杜华吧,去问庹宏超,田俊华,荣春梅,杨圣元吧,去问这一科科的学科组长吧。二楼的小会议室,走了一组,又来了一科,变换的是音响,不变的一个主题——“精致的课堂”。去办公室坐一坐,办公桌上那一堆堆来来去去的作业与试卷,醒目的一抹抹鲜红,是教师最美的色彩。去教室里看一看,老师们怕的是自己讲多了,讲淡了,讲乱了;怕的是学生练少了,练虚了,练漏了。正本清源,这才是新时期的课堂,真正的课堂,追求效益的课堂啊!
时间不容许我赘述学校的这一场改革,只要想一想,就是观念的转变,一个群体的观念转变,就要付出多少的艰辛?从被迫应付到积极参与,这又是怎样的一个过程?从形式到内涵,从量变到质变,它的背后浸透着宛中人怎样的的心血?我只记起校长和每一个学科组长逐一制定计划;我只记起每周的作业与考试都要接受学校的调阅;我只记起新学期的第一天,就是一次备批改革的培训会;我不会忘记每一堂课的结束时要带走当堂的作业;我更不会忘记当我想偷懒要懈怠时就有一个人善意的提醒……
这一幕幕一个个细节见证着一所学校的发展,相信会创造奇迹。作为宛中人,我切身感受着一场教学改革的辛苦历程;这个历程,除了让我认识教师职业的辛苦清贫,更让我认识到,教师,可以让自己的事业不清贫,那就是奉献,唯有奉献,让我们赢得尊重。我想倦怠的同行说,老师们,无论是这个职业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老师”。同船过渡,尚需修行五百年。这个我们赖以生存又潜力无限的职业,让我们自己先为她致敬!我也坚信,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滴水藏海,短暂中孕育永恒,平凡的职业有不甘平庸的我们。我更期待,秉承奉献的职业精神,宛市中学的教师群体一定能用汗水与智慧浇灌出灿烂的鲜花。
今天,借助这个演讲平台,我为宛中,我为自己和我的同行们深深地祝福。想起他们,我的心里格外温润;想起他们,我的心中再次溢满幸福的涟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