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来宾朋友们大家好
很荣幸能参加今天的演讲活动
当读了《能力很重要,努力更重要》这本书后,感受很深。文章以八个章节精辟阐述了个人努力在成就人生事业中的极其重要性,提示了当能力与努力放在一个天平上时,努力往往比能力更重要。不管你的能力有多高有多强,也只有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好。别以为你有能力,就放纵自己,那一样会做不好工作。要想成为永远的强者,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要想获得更高的成就,只有加倍努力!
能力是努力的积累,努力让能力升华。设定工作目标,制定完整的工作计划,并不懈地去努力付诸实践的人,在我们身边大有人在,但有些人却将别人的成功归咎于“特有能力”,自己没有成功是因为不具备很高的能力。能力是努力的积累,努力是能力的基础,能力来源于努力,努力会增长能力,要学会善于积累,只有长期不懈地努力才能积累起很强的工作能力。要想不断增长自己的能力,就需要获取知识,需要不断地努力,需要用我们的耳朵、眼睛、大脑去听、去看、去想、去搏。未做任何努力就断定自己做不到,找出各种借口为自己推脱责任的人,不会有成功的人生。
能力有限,努力无限。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东西,需要后天的养成。从这个意义上讲,努力比能力更重要,人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人们要通过自我修养、自我觉悟、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能力普通的人,若能清楚 自己的弱点,并积极努力,表现一定会比资质过人却不努力的人好。人是不同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努力、加倍地努力,并且是用心去做,能力的差距就会缩小,甚至超过那些所谓有能力的人。
我认为,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只要认真努力地工作,做工作上的有心人,就一定能做好。有能力的人也许只要花一个小时处理好的事情,可能我要花两个小时的时间,也许是更多一点的时间,但只要积极去做,花时间用心去做,不耻下问,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一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