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感悟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相对于旧民主主义革命而言的,是指在帝国主 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 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的无产阶级领导的, 以工农联盟为根底的, 人民群众的, 反对帝 国主义封建主义〔以及 1927 年以后形成的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官僚资本主义〕 的革命。
新民 主主义革命具有资产阶级革命的性质。
而在中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 的阶段是从 1919 年到 1949 年〔延续至 1956 年社会主义“三大改 造〞 完成。
〕 自从 1840 年鸦片战争结束之后, 中国开始逐步沦 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到 1919 年 “五· 四〞 运动的爆发, 纵 观这接近八十年的历史,除了 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扼腕叹息,痛 心 疾首之外,很难有什么利好消息让当初处在三座大山压迫之下受苦受 难的中国人展颜一笑 的事情。
封建地主阶级“师夷长技以制夷〞 的洋务运动, 失败了;
农民 阶级掀起的中国历代农民战争的最顶峰太平天国运动, 也失败了 ;
民族资产阶级组织的维新变法救亡图存, 依旧 失败了;
就连伟大的 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派掀起的辛亥革命,依旧是失败了 。
三 座大山的阴影笼罩在每一个国人的头顶。
但是黑暗之中孕育着光 明, 天道有常,不为尧存, 不为桀亡。
以 1915 年“新文化运动〞 为契机和思想源泉的“五· 四〞 运动, 揭开了 中国革 命历史上的 新篇章, 自此,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始了。
中国新民主主义 革命史也可以 视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完成建国大业的一部历史。
“新文化运动〞 和“五· 四〞 运动的兴 起与爆发, 为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思想与群众根底。
马克思主义的出现带给了 久 未在学习西方外来思想中寻得光明的中国知识分子黑暗中的光明。
更 为困苦交加的中国和中 国人民指出了 一条走向独立的道路。
至此,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在马克思主义 和毛泽 东思想的指导下, 一步一步走向解放,走向独立。
其间虽有曲折, 但 是开展是曲折的, 螺旋式渐进式的前进, 直到 1956 年, 我国三大 改造正式完成宣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结束。
昔年唐太宗在别 人面前赞誉魏征的时候曾经有这样一段话:
太宗谓梁公曰:
“以铜 为镜, 可以正衣冠;
以古为镜, 可以知兴替;
以人为镜, 可以明 得失。
朕尝宝此三镜, 用防己过。
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
〞 虽 然太宗此言是为了 赞赏魏征的直言进谏与贤明。
但是其中那 句“以 史为鉴, 可以知兴替〞 也成了 人们千古传颂的佳句。
学习?中国新 民主主义革命史? ,我们可以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对于处在水深炽热中 的中 国人民的意义,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 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 思主义,也让中国知识分子看 到了 在落后国家建立起无产阶级政权 的可行性。
苏俄之后宣布对华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更是 让中国人民感受到 无产阶级政权与资本主义国家迥然不同的本质。
也让中国曾经孤高的 知识 分子们开始重视起人民的力量,无产阶级的力量。李大钊先生, 作为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 的第一人, 做出了 这样的预言:
“试 看将来的寰球, 必是赤旗的世界。
〞 这是一个预言, 也 终将是每 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所坚信的信念。学习 ?中国新民主主义
革命史? 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着中国走向胜利,,只 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独立、 民主、 自由、 文明的国家。
中国共 产党始终坚持着把马克 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 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
这是我党的一条最 根本的经验。
正如前文所 述, 鸦片战争之后的五十年间, 中国人始终没有停止过寻求 独立解 放的脚步。
但是却一次次的失败了,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民没有 一个统一 的有力的思想武器来抵御帝国主义各方面的入侵。
再好的 革命没有有力的思想的领导 终归只能是一个失败的下场。
十月革命 以后, 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广为传播起来, 中国人民才有了 新的 思想武器。
也正是在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 相 结合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中国人民最终走向了胜利。
马克思主 义是无产阶级的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它的生命力正是在于它是同社会实践紧 密结合的, 在于它能 够在实践中为人们认识真理开辟道路。
领导人 民取得革命的胜利。
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 我们更加坚信 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性。
中国共产 党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采取从 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独立 自主地来思考和 解决中国的问题,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 我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 理 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 形成了 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 群 众路线、 独立自主〞 也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 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 的产物, 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在中国的运用和开展, 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 正确的理
论原那么和经验总结, 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 的形成和发 展, 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深深地扎下根来, 并被中 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转化为对 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的物质 力量。
可以说, 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引, 就 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 利。
今天, 我们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 , 目的就是为了深 化对于党的历史的 理解, 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 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以及 科学开展观的学习和理解, 更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 习中提高, 在提高中得到经验从而更好地知道我们的工作, 只有这样, 我们才 可以进 一步开展。
因此, 这样的学习, 不仅有利于我们今后的工 作, 更有利于我们思想认识 的提高。从而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开展要求 ,始终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 进方向, 始终代表中国最广阔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