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感悟
思政课实践教学原著导读读书心得
思想的精髓,时代的瑰宝 ——读《新民主主义论》有感
学院名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班 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班 姓 名:
学 号:
成 绩:
2012 年 9 月 6 日
《新民主主义论》是 1940 年毛泽东同志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 演,全文共 15 小节,近 3 万字,以严密的逻辑,严谨的结构和严整的体系向我们阐述中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方向。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优秀成果,对指导中 国革命具有先进的重要作用。
《新民主主义论》发表之际正值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从战略防御阶段进入相持阶段。外患 有日本帝国主义的武力侵略和对国民党由武力进攻改为政治诱降与经济拉拢,使得以汪精卫 为首的亲日派公开投降日本,在南京成立伪政府。内忧有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顽固派奉行 避战观战,消极抗日的政策,确定了“防共、限共、溶共、反共”的方针,在军事上加紧制 造反共摩擦,在政治思想上大肆制造反共舆论。另有一些反动文人瞎扛“三民主义”的招牌, 无知盲目地叫嚣共产主义从外国来,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不需要共产党的存在。再加上对 国民党不满的民族资产阶级也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与政策抱以怀疑的态度。在中国艰难的革 命进程中这场严重的政治斗争面前,毛泽东同志的《新民主主义论》针对“中国向何处去” 的问题和疑虑,向全国人民做出了全面、详尽、科学的庄严回答,为低迷阴暗的中国革命指 明了一条辉煌、明确的康庄大道。
文章从广大人民群众现阶段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社会实践出发,总结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发 展,阐明了中国革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胜利后是无产阶级 的社会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区别于旧民主主 义革命阶段的。新旧民主主义的革命目标基本相同,但旧民主主义革命具有不彻底性,新民 主主义革命才能更深入、科学地将中国引向光明。
自周秦以来,中国经历了长达几千年的封建历史,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深 受腐朽封建的束缚,人民的思想意识形态更是倍遭压迫。晚晴时期,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给 中国大地带来了新一轮的创伤。直到《新民主主义论》发表的当时,日本的侵略占领,国民 政府的独裁统治,帝国主义的残留压迫,再加上封建思想的顽固毒害,中国国土虽大,国情 却异常复杂棘手,中华民族到了转折的迷惑时刻。
文章深入全面地分析现实,创造性地提出,这些统治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形态,就是我 们革命的对象。我们要革除的,就是这种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政治、旧经济和那 为这种旧政治、旧经济服务的旧文化。而我们要建立起来的,则是与此相反的东西,乃是中 华民族的新政治、新经济和新文化。
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必须分为两步,其第一步是民 主主义的革命,其第二步是社会主义的革命,这是性质不同的两个革命过程。只有完成前一 个革命, 才 有 可 能 去 完 成 后 一 个 革 命 , 想 要 “ 毕 其 功 于 一 役 ” 是 不 行 的 。
这 两 个 阶 段 又必须相互衔接,不容许横插一个“资产阶级专政的阶段”.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当 时中国历史特点做出的伟大决策与引导。
文章还系统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纲领和建立新中国的主张。政治上, 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反对帝 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即新民主主义共和 国。经济上,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 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还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文化上,要废除封建买办文 化,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反对封建与迷信,主张实事求是的客观真理,使它成为 人民大众的有力思想武器;同时又要以人民大众的实践作为创造的源泉,坚持为人民大众服 务的方向。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概念,指出 新民主主义革命“虽然按其社会性质,基本上依然还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它 的客观要求,是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道路;然而这种革命……是新的、被无产 阶级领导的、以在第一阶段上建立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和建立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
政的国家为目的的革命。因此,这种革命又恰是为社会主义的发展扫清更广大的 道路”。他的新民主主义理论使人们眼界豁然开朗,一下子清楚了,明确了,为 中国革命当前任务和它的前途作出了科学的、符合实际的、易于了解的论断,为 领导全党和全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紧要关头大胆跃进,取得胜利提供了先进有 力的思想武器。这也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与主张并非是虚空、荒谬的,它是建立在历
史现实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伟大成果。
我认为,毛泽东同志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在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过程中,有 两个方面最能显示它的特点:完全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原有的书本 上没有的,但又的确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
一个方面是农民问题。这就是,在农村党领导组织农民武装,建立农村革命 根据地,在战争和革命中提高农民水平(可以说,使他们逐渐摆脱自发的民粹主 义、农业社会主义),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最后取得全国胜利。
另一个方面就是资本主义问题。和“左”倾机会主义在民主革命过程中就反 对一切资产阶级不同,毛主席的理论是,要区别民族资产阶级即中等资产阶级和 大资产阶级。对前者要采取慎重的政策,不是一概打倒,一律反对。解放战争时 党的三大经济纲领,一个是土地改革,一个是没收官僚资本,还有一个就是保护 民族工商业。在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党从农村进入城市,毛主席和党中央 在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同时,十分注意团结一切民主党派,团结主要是 中等资产阶级的社会力量,同他们合作共事,一起建立民主共和国。就因为中间 阶层虽然有其弱点,但在中国是最有文化的,并且有一些资本和办工业的本领, 是可以影响很多人的。如果不团结这个力量,那么我们纵然进了城,也将在城市 中站不稳脚;而且很可能助长我们队伍中的民粹主义、农业社会主义的倾向,那 就更有遭致失败的危险。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就因为有工人阶级、 共产党的领导,团结、动员了中国人口中占最大多数的农民,还组成了一个由参 加这个革命的一切人组成的统一战线。毛主席当时说:这个“统一战线是十分广
大的,这里包括了工人、农民、独立劳动者、自由职业者、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以及从 地主阶级分裂出来的一部分开明绅士”。
依靠包含上述两个特点的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指导,才可能有共产党领导的、以上农联盟 为基础的这样广大的统一战线,也才可能取得并保持民主革命的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解决了在我们这个以农民为主体的、落后的半殖民的半封建的东 方大国进行革命的一系列理论问题,科学地回答了近代中国革命向何处去的问题,解决了中 国革命的发展理论问题,揭示了近代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极大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 宝库。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 利,结束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地主阶级剥削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 殖民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在中国国力日益强盛,国际 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今天,虽然局势没有当初的紧迫恶劣,《新民主主义论》对当今中国文化 建设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所阐述的文化与经济、政治的辩证关系是中国文化前进的基本 指导思想,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 产党人的智慧与勇气也成为指导我们后辈前进的标杆。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与智慧遗产必将 得到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继承和发展。
作为当代大学生,或许我们不会参与政治,却永远不能脱离政治的影响。今后参加工作, 我们更不能没有政治思想与意识。拜读马克思经典,我们会更有思考,会更有方向地为社会 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思想指引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