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学习民法典普法党课讲稿
法律的生长、完善,离不开其所处历史和文化的滋 养。本站今天为大家精心准备了 2021 年学习民法典普法党课讲稿,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2021 年学习民法典普法党课讲稿
民法典正式颁布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这在我国的民事司法体系 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那么,民法典的颁布会给婚姻家事领域会带来 什么样的影响呢?
本部民法典颁布生效以后,诉讼离婚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加,法 官判离会更加审慎,诉讼周期会变得更长。其中冷静期的设置,意在 让双方强化经营的意识,更加冷静理智的对待婚姻当中的矛盾。笔者 提醒大家,遇到婚姻中的小病小伤不要轻易弃疗,要双方配合、耐心 修复婚姻系统的防火墙。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婚姻是一场两人共同成长彼 此扶持的旅程,不在于配置多豪华,路线多奇幻,关键在互相配合、 一致行动、在取经的路上共同战斗,最终斩妖除魔、修成正果。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误解彼此的方向,看不懂对方的信号,经历 各种心伤。别怕,这些坎坷都将见证你破茧成蝶的成长。当你看到一 路走来自己的成长、对方的成长,你们婚姻之树由青青幼苗变得果实 累累,一切的痛苦都是值得的。
时过境迁,生活变化反映社会发展,生活进步得益于科技发展,
民法典为中国创新创造保障开路。民法典也是市场经济基本法,伴随 着民法典的不断完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越性不断显现, 中国名片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等 中国奇迹,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式的发展。
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创造了中国力量中 国精神中国效率,一跃而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果来之不易, 其中和谐安定、科学规范、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是关键,是社会主义 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的体现,为中国创新创造提供了不断成长壮大的优 渥环境。小明的成长记录中国法治改革历程,彰显中国之治的力量, 一部民法典,一生守护的人民情怀。
2021 年学习民法典普法党课讲稿 民事法律制度有多重要?很多人可能不曾想到,新中国成立后通 过的第一部法律,不是宪法、刑法,而是民事领域的婚姻法。社会秩 序的建立,人民权利的保障,都有赖于对基本民事法律关系的调整和 规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民事法律制 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进一步明确市场主体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充 分保障公民民事权利,买卖、交易等才能顺利进行。在此背景下,民 法通则、担保法、合同法等相继出台,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日趋完善。
既然民事法律制度已较为完善,为什么还要把与民事相关的法律 编纂成一部法典?原来,民事法律调整的主体多、涵盖领域广、关系 复杂,相应的法律条文数量也很庞大,其中还有不协调、不一致甚至 相冲突的地方。因此,编纂民法典就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而是对现
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纂修,从而打通民事法律体系血脉经络, 实现对法律条文的深加工。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 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经过系统编纂,民法典将发挥 1+12 的效果。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生活方 式在不断变化,社会关系在不断调整,调节社会关系的民法也需要与 时俱进。今天中国的民法典可以说是 21 世纪互联网、高科技时代民 法典的代表。民法典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人格权单独成编,不仅弥补 了传统大陆法系重物轻人的体系缺陷,同时彰显了 21 世纪信息社会 背景下人格权保护的特殊价值。如何应对烦不胜烦的骚扰电话?遇到 摄像头偷拍该怎么处理?ai 换脸、伪造他人声音算不算侵权?这些只 有生活在这个时代才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能在这部民法典中找到答 案。由此而言,这部权威、严谨的民法典,又何尝不是一部信息时代 的生活指南?
法律的生长、完善,离不开其所处历史和文化的滋养。民法典中 新设置的离婚冷静期,引发不少关注和讨论,这样的制度设计本身就 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倡导夫妻和谐、珍视家庭价值的文化观念。此 外,民法典还专门引入优良家风的表述,同时在商事交易与夫妻关系 的平衡中更加凸显了维护家庭和睦的价值取向。类似规定从中国优秀 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不仅体现着中国特色,对于世界民事领域的立 法也是值得珍视的宝贵财富和经验。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未来,民法典的实施将是我国法治建设领
域中的一件大事,这不仅体现在立法、司法、执法等环节和程序中, 也需要每一位公民、每一个民事法律主体参与其中,尊重法律、敬畏 规则。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 人民意愿的法典就一定能发挥最大效用,法治中国建设必能再上新台 阶。
2021 年学习民法典普法党课讲稿 从 2021 年 12 月 28 日至 2021 年 1 月 26 日的公开征求意见期间, 民法典草案共收到 13718 位网民提出的 114574 条意见。全国人大常 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岳仲明新近透露的这组数据,可见民法典之热。根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决定,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 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部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首部以典命名的法律, 共 7 编加附则、84 章、1260 条,被誉为中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不仅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也将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 供制度保障,发挥基础性作用。
民法典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 1260 条。律师从头到尾都要熟读、 记忆、掌握每个知识点。需要无数个日日夜夜学习才能精通。
民法典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 的法律。
正所谓:民之所安,法之所系。民法典、民法典,是保护人民的 宝典。
这部法典,关系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生活的百科全书。
她很温柔,守护陪伴着每位公民的生老病死;她也很霸道,出台之后, 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等相关法律将不再保留。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要不忘学 习《民法典》。让《民法典》的为民思想和情怀,更加激励打赢脱贫 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让即将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成为《民法典》行 稳致远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