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民法典》动员大会上讲话稿
感谢 xx 给我提供这个的机会,同时感谢大家能够聚在一块给我这个机会。
今天,我不敢说给大家讲法制课,只就与法有关的一些常识性的东西,我们在这 里共同学习一下。
我们都听过这句话“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按规矩办事”。人在社会上 要守规矩,要按规矩办事。就好比我们在路上开车,“红灯停绿灯行”,拐弯要 打转向灯,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座的各位也都很熟悉我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各项工作纪律。在某种程度上讲,法和这些规章制度工作纪律是一样的。法也是 一种规则/制度、纪律。与我们单位的制度、纪律比起来,它是一种特殊的规范, 确切来说,它是一种特殊的规范体系。
我们单位的规章制度和纪律是由我们单位、企业,根据自己的生产经营实际 情况制定,仅对它的员工在工作期间内有效,由单位和企业保证他的实施。而法 则是有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社会规范体系。
当然,一个单位或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纪律适用范围比较窄,就是仅限单位或 企业之内,内容比较简单,目的也比较简单,就是确保它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的法,它的适用对象是一国之内的所有公民,甚至包括一国之 内的外国人,它调整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它既要保证保证每 个人能正常、自由、安全地工作、生活,还要保证一国的安全、稳定、井然有序。
社会是复杂的。法所调整的范围是广泛的、复杂的。社会的每一个侧面所需 求的规则是不一样的,因而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法。这也就是说为什么说法是一 种社会规范体系。大家也或多或少的知道或听说过宪法、刑法、民法、行政法等 名词,这就是法的分类。
在这些法中,与我们日常生活、工作联系比较密切的就是刑法和民法,其中 与我们个人最最密切的就是民法。
这里先就刑法简单说一点,刑法就是规定“犯罪”的法。他是一种以惩罚为 主的法,是非常严厉的。我们常说的“违法犯罪”,其中的犯罪,就是指触犯刑 法的行为,除此之外,都只能成为违法。
为什么说民法与我们最最密切呢,因为民法调整的是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 的方方面面:工商稼穑、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甚至包括吃喝拉撒。不仅如此, 它调整的还比较细,比如说,下大雨,你家的水排到我家了,或者说你家的树长 的太大,导致我家见不到阳光了,这类事情民法都调整,这在民法上有个名称叫 “相邻权”;我们常说“人多事也多”,每一类”事”都需要一套规则,“事多” 需要的规则就多。由此可知,民法调整的范围又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所以说 民法的内容也是非常庞杂的,也就为什么说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规范体系,体 系,肯定不是单一的。
民法还有一个特点,他是最平等的。民法是规定并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间、 法人间及其他非法人组织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无论你是多的 官,无论你是千万富翁、亿万富豪,在民事法律关系中,它的法律地位和普通人 是一样的,如果你有机会和马云对簿公堂,它享有的民事权利也不会比你多一丝 一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民法中体现的最为明显。
民法另外一个特点是自由。“法无禁止即自由”。也就是说,民法中没有明 文禁止的事情,你都可以做,哪怕它没有规定。比如说你想与人签一份合同,你 应该把你的想法目的,完整清晰的表达出来,然后,找法律人士咨询一下,你的 想法目的中那些是民法禁止的就可以了,而不是咨询民法规定我应该表达哪些目 的或想法。如果法律规定你应怎么做,那不是民法,那是《行政法》或其他别的 法。
民法在一国法律体系中所占的地位也非常重要的,只有民安国才安。
尽管民法如此重要,但在我们的传统的法律文化中是没有民法这一说的。说 到法律文化传统,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打了不罚,罚了不打”,这就是法律文化 传统的一个体现。
我们古代的法律基本上就一部,比如唐朝有部《武德律》,大明朝有部《大 明律》,大清朝有部《大清律例》,根本就没有民法这个词,但是,绝对不能说 我们历史上没有民法。这是两回事。我们的老祖宗喜欢把所有的东西都糅合在一 块,“诸法合体”,几千年一直不变,不过这也形成了一个特色,被称为“中华 法系”,并且还极大地影响了周边国家,他们都学我们。
尽管我们的“中华法系”影响力巨大且一直绵延不断,但自从八国联军进中 国之后,便开始慢慢解体了,我们开始慢慢接受西方的法律文化,开始了现代法 律文化的进程,开始有了法律分类,开始有了民法这一说法。
1902 年,光绪皇帝下令开始进行法制改革,修改法律。
1908 年,日本人松冈正义帮助起草中国第一部民法典草案,在 1910 年底完 成,叫《大清民律草案》。因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导致《大清民律草案》 仅仅是一部草案,未能获得实施。
到了 1925 年民国成立后,在《大清民律草案》的基础上做出了《民法修正 案》,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二部具有现代意义的民法典草案。但这部《民法修正案》 也未能获得实施。
到了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在 1929 年 1 月 29 日,在立法院设立了民法起草 委员会,开始起草民法典,并在 1930 年底完成,同年 12 月 26 日正式公布,这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正式的民法典。这部民法典至今仍在使用,当然了仅限于台 湾。1949 年新中国成立后,便明确废止了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法典的起草制定工作。
我们的民法典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 会主义民法典。它共分 7 编 1260 条,是我们目前通过的条文最多的一部法律。
并且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标志着我国的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高 度。
它包含物权(商品房、二手房)、债权(各类合同),人格权(生命/健康、肖像、 姓名等)婚姻家庭亲属、侵权(共同饮酒/好意同乘)等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过 2020 年 5 月 28 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表决通过,并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该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这是因为该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民法典》实施后,现行的《婚 姻法》《继承法》《收养法》《民法通则》、《物权法》、《担保法》《合同法》、 《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被替代。
1、民法是对人们真实生活中行为的规范,是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法。民法即 私法,是关于个人或私人的法。如隐私权和信息权,民法就是关于平等的民事主 体公民或法人等的财产和人身关系方面的法律规范。
从市场经济的概念方面可以看出,民法具有私法的特征:民法是以“私”字 为核心的私权经济,这个特点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市场经济的基本主体是 私人(指有独立利益和人格的一切主体),其发展动力是私心;而且追求的目标也 是私利。因此,可以说民法又是权利法和平等法。即对任何一个民事主体的合法 权利都要平等地保护。
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 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 依据。
2、民法通过强调人性,追求真、善、美,实现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如被 称为“帝王规则”的诚实信用原则,它要求民事活动要以依此原则行使权利和履 行义务,否则,就在承担民事责任。
英国著名法学家梅因曾说:“一个民族,如果民法规范健全,说明它的文明 程度高;如果刑法健全,说明它的社会文明程度低。”《民法典》的出台,表明 了我国社会将进入一个文明进步的新时代。
3、《民法典》内容决定了民事权利和义务以及民事行为和责任问题,需要 与民法意识、民法观念的培育和普及有关。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 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 色的民法典。民法典中涉及的婚姻、继承和收养问题,涉及的财产方面的物权以
及债权方面的合同问题以及侵权责任问题,都是基于民事法律关系的四要素而产 生的权利义务关系。这就要求人们不仅要有权利意识,还要有义务意识;不仅要 有行为的合法性意识,还要有责任意识。如果一个人没有民法观念,那么,他的 人格观念、权利观念、利益观念、自由观念以及责任观念就不可能完善。如果一 个政府没有民法观念,就可能不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更难说是一个法治的政 府。
因此,民法意识的培养既是全民的自觉行为,也是政府责任。
4、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的行政决策和 行政行为直接关联,特别是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此,民法典的实 施,会很好地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 要尺度。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财富的不断积累,随着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时代的到来,人民 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强,希望对权利 的保护更加充分,更加有效。
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和行政机关以及司法工作人员,要了解民法典的规范,了 解公民权利与义务和责任的要求。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点,推 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