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从生活情景走进课堂
提到毛笔,同学们知道非常具有纪念意 义的胎毛笔吗?
胎毛笔是毛笔的一种,以初生婴孩第一 次剪下来的头发制成,不少父母都会为初生 子女制笔以作纪念。相传古时一书生上京赴 考,以胎毛笔为文,竟高中状元,故又称 “状元笔”。
制作胎毛笔是对生命的一种纪念,逐渐 成为一种民俗。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 很多风俗与我们的成长有关。让我们一起了 解一下吧。
二、主题探究活动 1.与我们成长有关的风俗。
生活中,新生宝宝满月是一件值得庆贺 的事。古代的孩子很容易夭折,所以一旦满 月了,就代表孩子顺利度过危险期,全家都 会举行一些仪式来庆贺。庆祝孩子满月的风 俗延续至今。
阅读教材第72页的内容,思考:
(1)你能说说“红蛋”的寓意吗?
“红蛋”有报喜、平安等寓意。
(2)尝试猜一猜百天照中是哪一个同学。
(2)你了解剃胎发还有哪些讲究吗? (1)说一说下图分别代表的是哪一种生肖。
风俗中的中华传统美德。
例如:剃胎发的水盆放置石子、钱币、葱等物品。
(1)你能说说“红蛋”的寓意吗?
例如:剃胎发的水盆放置石子、钱币、葱 (2)你了解剃胎发还有哪些讲究吗?
葱是表示孩子将来聪明。
等物品。石子是希望婴儿头壳硬,头壳硬,好 古代的孩子很容易夭折,所以一旦满月了,就代表孩子顺利度过危险期,全家都会举行一些仪式来庆贺。
葱是表示孩子将来聪明。
(1)你能说说“红蛋”的寓意吗?
养育。钱币表示钱财、富有,希望孩子长大之 课堂小活动——展示百天照。
(3)先辈们留下的这些风俗表达了什么心愿? (1)利用多媒体展示几个同学的百天照。
后生活富裕。葱是表示孩子将来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