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感恩父母,构建和谐家庭。
同学们,我来问大家一个简单的问题:是谁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让我们感受这明媚的阳光、享受这美好的世界呢?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最亲爱的爸爸妈妈,他们是我们最应该感恩的人。
《现代汉语词典》里是这样解释"感恩"这个词语的:对别人给予的帮助表示感激。父母给予我们的帮助该有多少啊!父母的爱就像大海那样深厚,我们给予父母的爱却像小溪那样的细小。当我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时,最担心的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绩和荣誉时,最开心的是父母,为了给我们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父母不辞劳苦,辛勤工作......
低年级的小朋友还不知道乌鸦反哺的故事吧,是说乌鸦妈妈老了,没有力气找食物了,她的孩子就会找来食物喂她吃,鸟雀如此,况且我们人类呢!所以有个词叫做"感恩图报",才是正人君子呢。
也有的同学说,我是对父母心怀感恩的,可不知道如何感激呢?让我们来重温三字经里的故事: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当所执。这个叫黄香的孩子,九岁是母亲去世,和体弱的父亲相依为命。他知道父亲养育自己很艰辛,就把一片孝心都献给了父亲。夏天热,他每晚都先为父亲扇凉枕席;冬天冷,他先上床,用体温把被子焐热,以免父亲受凉。当然,我们现在有空调、电热毯,不必再这么做了,但是,在生活上,我们应该怎样关心父母呢?哪怕为他们倒一杯热茶,说上一句感激的话,也能让父母露出笑脸的。
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古人倡导父母健在的时候,不能远行,即使不得已也应该有一定的去处。古人的孝心可见一斑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父母有时候意见不一怎么办呢?孔子说: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是说,如果和父母意见分离,应该婉言商讨,态度应该恭敬,不能冒犯冲撞。这对我们高年级的同学来说是否有所启发呢?
感恩父母仅仅停留在古人倡导的"孝"上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发奋努力,不断进取,提升自己,发展自我。现在能做的是好好学习,不断实践。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
其实对父母的感恩也不仅仅限于爸爸妈妈,我们家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等都是很爱我们的亲人,我们也要对他们心怀感激,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只有我们心怀感恩,我们才会快乐,才会拥有和谐的家庭,我们才能拥有我们最想要的东西,那就是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