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为大家讲话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孝敬有德》。
刚刚过去的昨天,是母亲节。读懂母亲,我想从几个文学文艺作品的母亲形象谈起。
第一个是拉斯冯提尔导演的剧情歌舞电影,《黑暗中的舞者》中的母亲莎玛。捷克难民莎玛与独子基恩移民来到美国,过着底层人的艰苦生活。莎玛昼夜不停的挣钱,为的是儿子能有钱得到美国先进医疗技术的医治。影片的最后,莎玛宁愿被诬陷宣判死刑,也不愿说出真相失去那笔钱。即使朋友发现实情,想翻案的努力也未能改变莎玛为了留钱给儿子治病而宁愿自己一死的决心。毋庸怀疑,母亲就是那个给你生命,并甘愿为你生命付出一切的人。
第二个是胡适的母亲。他在《我的母亲》一文最后写道"我在我母亲的教训之下度过了少年时代,受了她的极大极深的影响。我14岁(其实只有12岁零两三个月)就离开她了。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正如我们每个人的切身体会,母亲就是从小将你沐浴在道德长河的那个人,到人生的终老,你身上都有她的影子。
第三个是莫言的母亲,他有多篇作品怀写他的母亲,一个极普通又极伟大的山东农村妇女。他有一篇短文,《我为白菜狂的日子》,相信不少同学看过。在物质极端贫乏,饥饿难捱的日子里,母亲辛勤持家,永不忘做人的本色。他是莫言少年时期的精神导师,是一座人格的丰碑。如若不然,莫言一定淹没在遍野蛮荒的历史洪流。母亲,就是和你一起相依相偎,度过人生大大小小沟沟坎坎的人。
同学们,我们生命里有多少成功与喜悦都是父母默默支持、付出才取得的,我们成长过程中有多少失败与苦涩都是父母与我们一同承担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没有父母数十年如一日的点滴,怎能会有今日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我们!
换个角度说,今天的各位,这个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是母亲一生得意的作品。
毕淑敏曾言:"孝心无价。""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只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数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在‘孝’的天平上是等价的。"
而我想说的是,孝不仅是你的付出与回馈。
情绪失落时聆听父母的一句劝告,也是孝。不要让父母望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感觉是两个世界的来客无妨沟通。
与父母发生分歧时,不赌气多沟通,也是孝。他们希望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他们一定不希望被时代遗忘。
不要过度索取,也是一种孝。千万要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向父母要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东西。
我想说的是,你的渐渐的强大与担当,最是父母希望的孝,他们希望你们扛过父辈的旗帜,成就他们没有成就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