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3)班的刘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家长会时,我们班给父母们背诵了《弟子规》,其中有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意思是父母喜欢的事情,我们应该尽力去做;父母厌恶的事情,应该小心谨慎不要去做。
古语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悄无声息地步入了叛逆期,总会无缘由地对父母发点小脾气,只顾自己的感受,而忽略父母的良苦用心。虽然我们明白感恩父母的道理,但是却很少做感恩父母的事。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是这样,前不久新闻里报道,有位11岁的小女孩乔蝶,她成绩非常优异,奖状贴满了墙壁,家中有位五岁的弟弟。在她得知爸爸患了尿毒症,每周都要做一次透析,使本由父亲独自撑起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乔蝶毅然决定捐肾给父亲,并说:爸爸我不要你死,你活着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或许这种回报父母的方式我们不会有经历,但是我们该如何做其他的事情来感恩父母呢?父母的辛劳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然不能为父母分担工作的艰辛,但是我们可以在学习上、在生活中让他们少点操心。对父母来讲,我们在学习上、思想上任何一点的进步都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在生活中的自立自强也会让他们无比欣慰。
同学们从这个周末开始,让我们在家里多帮父母干点活,少玩点手机,多陪陪父母。而这个期末的好成绩,更是我们给父母最好的新年礼物。因为他们所喜悦的,就是我们的进步!所以,同学们,加油吧!
百善孝为先,感恩父母是我们感恩一切的基础。感恩父母,宁静而祥和。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