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要想让他人改变对自己的看法,就要有知识、有水平、有能力,那就需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完善自我,增长才干。“蚌病成珠”说的是牡蛎的痛苦凝成了珍珠。我不奢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珍珠”,但我企望生活得有意义。因此,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大家知道,学习好比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之千里。为了坚持心中那毫无怨悔的生活方式,我利用同龄人玩耍嬉戏、看电视、逛公园以及休息时间看书学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怀着满腔的壮志豪情,终于走进了残疾人生命的辉煌:在小学我连跳两级,上中学后,我仍旧名列前茅。又因为我作文成绩突出,在报刊上发表过百余篇文章,并多次获奖,所以被誉为“校园小作家”。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妇女》杂志等多家新闻单位对我都进行了专题报导。我没有满足自己,而是孜孜不倦,以更大的付出,向更高层次的目标冲刺!
就在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初中升高中考试的准备时,传来一则我无法接受的消息:市内一些重点学校不允许我报考。原因很简单,我身有残疾。
我不敢相信,可又不得不去面对现实。记得着名体操运动员李大双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每一道曲折就是一次失败。如果害怕失败,一蹶不振,就永远不能走出曲折,到达胜利。我觉得一个人应该先学会败,再学会胜。勇于进取的人把失败看作是成功的阶梯;消极悲观的人往往一蹶不振,那么失败就是他的坟墓。”是的,没有人是永远的失败者,只要不瞧不起自己,只要不成为自己的心囚,在所有希望成为绝望之后,所有的绝望仍旧能够蝉化为新的希望!
我进了医校,对此,我常常宽慰自己:活得潇洒些,走你的路!我的刻苦努力,终于换来了医科大学的通知书。然而就在此时我的老父亲患了脑血栓,花掉了家中全部的积蓄。老父丧失了劳动能力,我不能不考虑家中日后的生活。经过反复地思索,我作出了最痛苦的抉择:那张我梦寐以求,又被我泪水浸透的通知书在我手中变成了碎纸片……我的心很痛,不过我不后悔。一个人,身残了,思想不能残,父母为我操劳了大半生,该让老人歇歇了。羔羊尚且懂得跪乳,鸦雀还知反哺报恩,何况我是个“人”!
放弃了上大学深造的机会,我学会了养花卖、做服装加工、给人当家教,挣来的钱连同稿费一起维持家中生活。日子久了,便有了剩余,母亲用剩余的钱买了奶羊。从此,家中生活不再依靠我。我可以拿着自己挣的钱买录音机、磁带,自学英、日、俄语;可以拿着自己挣的钱去学电脑;可以拿着自己挣的钱去参加全国统一的成人教育。没有了老师的督促,不见了学校的围墙,我仍旧如饥似渴地啃读自修大学的教材。
人生本是一次与自己较量的勇气和精神的全然投入,有过怎样的付出,就有怎样的收获。我不懈地拼搏,不仅使自己在紧张充实的生活中,找到了人生价值的坚实坐标,而且还赢得了人们的刮目相看——我被团市委评为“学雷锋标兵”“自强自立的楷模”。面对着这一切,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其实,荣誉对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凭着自己的努力抗争,尝到了一个残疾人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欢乐!
如今,我自修法律即将大学毕业,我的目标是拿到全国通用的“律师资格证”,因为在我心中有一个创办属于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的梦……
今天,我再回首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是希望我的痛苦经历能给世人以警示——我愿这个世界能再多一点爱心、再多一点理解、再多一点情义、再多一点体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