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题记
乌江岸边,夜色如水。如漆的夜里张扬着狰狞,一支支闪烁的火把如一只只泛着幽兰的眼睛。是谁用凄凉的声音,在唱一首首熟悉的楚歌,是三千江东子弟的英灵吗?乌骓马,僵卧在它曾经踏起飞尘的黄沙中。呐喊依旧。如霜的冷刃上浸染着殷红的鲜血,一具勇猛硕大的躯体缓缓躺在孕育它的大地上。一个不灭的神话,留下了千年的遗憾。
他力能扛鼎,巨鹿之战,他果断斩杀宋义,率楚军度过漳河,破釜沉舟,以一当十,杀声震天,九战九捷,消灭了秦军主力,取得胜利,其英雄豪气演绎的淋漓尽致。
他自视甚高,豪爽直率,亚父频举的玉珏不屑一顾,项庄,项伯的舞剑成了千古的笑谈。在自负的笑声中送走了宿敌,也断送了自己。
他有勇无谋。刘邦曾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能子房。震国家,抚百姓,给馈响,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自乃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政治上优柔寡断,目光短浅,不屑于耍弄权术,他又怎么玩得过长他24岁又极有心计的刘邦呢?
他在面临垓下之围的绝境时,尚有自诩英雄,说什么“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回想鸿门宴上的默然,竟无丝毫悔改,拒绝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
总之,我眼中的项羽能做一员伟大的军事将领,却不能成为一名杰出的政治家。后人却更感慨于他生离死别时表现出的侠骨柔情,至于他是不是英雄,在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有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