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西楚霸王——项羽,如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两个“无人”已显出了项羽的霸气,用词极准。
有人说,项羽太傻,没有一点城府。
有人说,项羽任人唯亲,对项伯维护沛公的话,不但没有责怪,反而深信不疑。
有人说,项羽空有高志而目光短浅,思想中充斥着自满自得的意思。
这一系列排比手法的运用,充分表现了各种观点,为后文表达作者的观点作准备。
有人说,项羽凡事勇在先,残忍有余,仁善不足,缺乏从谏如流,宽宏大量的明君气质。
而我却认为在千年以前,在乌江边自刎的那个英雄人物——项羽。在自刎时,也一定想过从头开始吧。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自刎,只因为他深知自己无颜去面对江东父老了。他不想像蝼蚁一样的苟活,所以以自刎来结束一生。
穿越千年,我仿佛看见了在楚营中,似水的虞姬依偎在项羽的怀中,只听见项羽一声长叹:“虞姬啊,虞姬,我该把你安置在哪里啊!?”那时的项羽正处在风华正茂的年龄,可是他的容颜好像苍老了许多,那时的项羽全没了当年的霸王气概,倒是憔悴了许多。
我眼中的项羽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他不是神仙,他只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人,所以他会犯错,所以在鸿门宴上,不管他是妇人之仁,还是君子之度,他都错误地放走了刘邦,也许是他太轻敌了,但这都不影响项羽在我眼中的形象,在我眼中,他还是一位顶天立地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