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三年规划
离刚刚结束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才一个小时,我的最终得分92,居第二,第一93。
五分钟的展示时间里,刚好把我的整个职业生涯规划目标以及一些实施方案简略地讲完。讲完之后,其中的一位评委老师付老师说,我不需要你回答问题,只是问你,为什么你不现在直接考研而是要工作之后再考研,你知道那个时候你作为一个女生还有组建家庭等等的一些问题。
其实在准备的时候我就预计会有老师会提到这个问题,所以我也准备好了我的答案。我说:我不是第一次听到有人这么对我说,的确到那个时候,作为女生是会面临到那样一些问题。之所以这样决定,第一……。
当我的第一点理由还没有讲完的时候,付老师打断了我,说,比赛完后你再和我交流这个问题,但是你这样是太理想化。我下台了。
终于熬到比赛结束,我拎着包冲到了那个付老师面前,说:我是三号选手,刚刚您问我为什么不直接考研而要工作之后再考研,现在能和您把我的理由讲完吗?
他点了一下头。我说:我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一名大学商科老师,商科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我想有社会实践经验后,再考研……。
付老师说:你不要说理由,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你觉得这样有几率吗,人家现在女博士生都是20多岁,
你要中年才当大学老师,你想当就当,你肯定没有听过我的课。
几次我想开口将我的话讲完,都被老师挡了回来。后来蒙蒙来了,中间又围绕理想和现实讲得比较激烈,也就我的这个问题说了好多,后来蒙蒙问了一句:您真的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吗?
最后,付老师说:我是看你有潜质才说这些话,要是今天是我的女儿站在这里,我也会这样说,我实在没法理解你为什么要计划工作溜一圈再考研读博教书。你是因为现在没有勇气接受考研,为自己找借口吧。照你这样设计,照我的经验,你的这个职业规划理想是不会实现的。
我再次强调,当一名商科的老师除了理论,实践工作是尤为重要的观点。付老师说:你不要说那些实践,那些实践都是一些机械重复性的,三天就能搞定。……后来,实在没有办法再讨论下去了,然后我说我会下去再好好思考的。
其实写到这里,我绝没有说反对,或者很不满意付老师的想法。我也很明白他给我讲的理由。
是的,大学老师你想当就当。毕业工作后再考研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等等一些事情,这是很现实的问题。那为什么不趁现在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进行学习考研呢?我又有什么底气说这样的话,毕业工作后再考研困难会是有多大,干嘛不简单一点现在就考研读博直接当商科老师呢?站在他的立场,我明白他这是为我担忧,担忧我的规划一旦遇到现实就很难得以实现。
从小学起我们就开始读书,要考好的初中,然后要考好的高中,好的大学;好不容易大学读完,是考研还是工作,还是出国,还是考公务员等等,似乎这就是这个社会,这个外在的环境在催促着我们前进,你没有多少选择,你只能这样,因为大部分人就是这样选择的。
我在想,人生,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不论外界变化,一直按照自己的心声来生活???我一直记得于丹在讲《庄子》心得时说到这样一句话:真正的英雄是能够为自己的心做主的人。是的,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地为自己的心做主呢?按照自己的心声生活呢?
一开场,我就讲明了自己对职业成功的理解,那就是:尽自己的所能,为社会,为他人带来一定的价值;而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充实、快乐的生活状态。生活,应该是有乐趣而又充实的。
于是,我给自己的职业规划是,本科读完、工作、读研、工作、读博、大学商科老师。我的终极目标是大学商科老师,之所以要在社会绕一圈再成为老师,是因为我觉得:
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社会走一圈,有了一定的阅历,再加上理论知识后,我能更好地启发我的学生,从自身的实践经历来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学生。
二、想要成为一名商科的老师,除了理论之外,实践是尤为重要。这是今年开学第一周进行完为期三天的企业实践演练课后深有体会的。
三、是的,可以现在就考研,再读博,直接成为大学老师。这样我觉得,是不是太直接了,我觉得我的人生是可以更加丰富一些,阅历更多一些。
于是,我就这样在决赛时讲完了我的观点,我很明白,肯定会有评委老师问到一些相关的问题。
之后,罗老师跟我说到,她看了前几届比赛,大多是一开始就规划读研、读博,然后最后再工作什么的。她说很欣喜地看到,今天还是有一些学生,没有直接地就选择跟随,而是经过自己的理性思考之后再做出各种决定,而不管是工作也好还是考研也好。
我说,这个问题,之前也和一些老师交流过,潘老师曾对我说,你如果对考研不是抱有那种太大功利性的话,你可以按照自己想的那样,先工作再读研。因为你只是真正地想学习一些知识,补充自己的不足。我还记得赵老师曾留言说到:人生是自己的,不是你父母的,更不是别人的,你认准有意义的生活你就选择吧。
于是我一直也在思考,我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我想,生活应该是充实、快乐,充满乐趣的,有意义的,这一直是我想要的一直生活状态。
今天决赛,这样的结果,我没有遗憾。因为一开始参加这个职业规划比赛,就只是想再一次进行思考,探索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
职业生涯规划,也是结合过去,正视现在,对未来自己职业所承担责任的一种预期和计划。
明天会发生什么,谁也不能预料。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了。今天我写下这份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了职业展示,最重要的是自己不断地提醒自己,让自己更加清醒、理性地做出选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得到自己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