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我代表我们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早上去训练地点的时候,我并不了解所谓的“素质拓展训练”到底是要做些什么,还以为和军训差不多。在这一天,所留下的余味却依然留在我的心里,这余味不仅是身体上的疼痛,更多的是意志上的磨练和人格上的完善。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团队的核心是共同奉献。这种共同奉献需要每一个队员能够为之信服的目标。要切实可行而又具有挑战意义的目标,能激发团队的工作动力和奉献精神。为学习注入生命活力。真的,在这次拓展训练中的活动中都体现了,有团队精神。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
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运转。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心动力。
在那里和教练们相处,让我感到很亲切、很愉快。首先把所有的人召集在一起,1、2、3报数,然后按数字分成3个小分队。展示队名、队训、队徽、队歌。同学们都是那么的积极,认真的完成每一个任务。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有穿越电网,这是一个人无法完成的,在两根杠杆中间拴上两绳子,与地平面刚好构成三线,将上面又分割成十几个小格。
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刚刚一人能过得去,但是不能碰到绳子,如果是那样的话就得重来,而且要记时间的,有相关处罚,队长要罚做俯卧撑,从两个起,之后就是2的N次方。一孔一人过,只有大家团结一致,计划计划。先让瘦小的而又有力气的先,之后就往过传,就这样一个接一个过去了。
在生活中也是如此会遇到很多难题,要对自己有信心。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吸取失败教训。还有一项活动是走风雨人生路。有眼罩遮眼,活动中不能用言语交流,完全是靠别人帮忙扶着完成的。在活动中,我们共同扶持着走过弯曲的山路,冰凉的水路,崎岖的草地路,爬过各种难以完成的坡地岩石。大家互相取暖,照顾着自己的队友。
训练是结束了,拓展只是一种训练,是体验下的感悟,是震撼下的理念。我相信每一个人体验完了,震撼完了,都会从拓展中得到了或多或少的启发,但我们是否能真正把拓展中的精神运用到生活的困难当中,还需要一个更长的磨练时间。
强调团队精神,这可能是大家这一次参加训练的最大感受了。在几个团队的项目中,我们有的取得了成功,也有的失败了。这些项目要求我们同生死,共患难,用集体的智慧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在我们实际的工作中,也是如此。一个班级,一个团队,各成员之间的能力和特长就应该取长补短的。只有这样,整个团队才能健康向前发展。每个人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都有很多潜在的能力未曾发挥出来,能不能超越空难,实际上就是看我们有没有信心,有没有勇气去面对,能否开发出那些一直潜伏在我们身上,而我们自己却从未真正了解的力量。
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的拓展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