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梦想与辉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人都怀揣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
然而,什么是梦?什么又是梦想?梦是期待,而梦想是坚强--是你把飘渺的"梦坚持作为自己理想的勇气和执著,是你对自己负责的最高境界。曾几何时,我们的梦想,是豪情壮志;曾几何时,我们的梦想是迷茫与冲动;曾几何时,我们有一份平淡的渴望:渴望掌声,渴望成功。无数的“可能”,无数的“希望”,因为我们的青春岁月充满奇迹,我们心中大大小小的梦,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芬芳弥漫。
人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还有人说,最贫的是无才,最贱的是无志。由此可见立志的重要性,所以,人不可没有梦想。雄鹰和母鸡都有一对翅膀,但雄鹰可以搏击蓝天,而母鸡只能扑腾于庭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母鸡的理想是一把米糠,雄鹰的理想是展翅翱翔!所以,我们立志就要立大志,志当存高远!
心动不如行动,努力永远不会太迟!让我们马上行动起来吧!做一件事情,只要开始行动就可算是成功了一半。因为人都有惰性,都有太多的欲望,有时难免战胜不了身心的卷怠,抵御不住世俗的诱惑。很多人因此半途而废,功亏一篑。我也是如此,做事总喜欢往后拖。一件事情明明可以在今天完成,却偏偏要拖到明天甚至后天。大多数人都想改造这个世界,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其实改造自己才是最难的事情。只要我们每天改变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离成功,离腾飞的日子就会更近一点。
有道是:“十年寒窗苦读日,只为金榜题名时”。当我们带着美好的希望,载着理想的帆船,走进初三时。望着这个神秘而又陌生的教室时,我有一种敬畏的感觉。我曾经向往界的初三生询问,它究竟是怎样的:有人说它是高山,需要抓住一条信念的绳索,努力向上攀登;有人说它是帆船,只要设定一个目标,紧握住理想的船桨,定能戮穿它虚幻的外衣,领略它神圣的美景;有人说它是沙漠,枯荒;有人说它是谷地,孤寂,无聊。
面对着众多的答案,我迷惘了。如今,亲自走进了初三,才深深地感受到了,初三的生活很艰苦,不必说那堆积如山的书本,也不必说映在窗前那苦读不倦的身姿,更不必说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是何等的枯燥无味,但这都让人刻骨铭心。在权衡了“一年的苦难”与“一辈子的后悔”以后,心中不禁长叹“奋斗便腾飞!”面对现实,我明白,既然躲不掉这个担在身上的角色,那么只有微笑着大步向前,不能在这一刻还有挣扎跟犹豫。走出去,给自己看,给别人看,即使一路走来,要经历许多的困难和艰辛,要战胜许多磨难,每当我奋力拼搏时,遥远的曙光在激励着我努力向前,我相信自己的拼搏必能换来最后的灿然一笑。十年的求学之路,我的童年,我的少年,风霜雪雨,不就是为今天作铺垫的么?如今到了一个驿站,要为我的理想境界迈出艰难的一大步,不管明天会如何,只要我们奋力拼搏了,就无愧我心。
无论生活给予了我们多少考验,无论世事给我们设定了多少障碍,只要我们还有呼吸的权利,就应拥有塑造梦想的激情!只要我们还有生存的氧气,就应拥有缔造激情的勇气! 同学们,为我们的梦想,奋斗吧!让我们的梦想,腾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