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虽然理论上我们现在还是高二,但随着高二末考落下帷幕。事实上我们已经正式进入高三了。大家首先思考一个问题,在中国,我们通过什么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想拼爹的必定是少数,从古代的科举到今天的高考。我们大多数人,还是通过高考走出灵宝,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的。作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我们把学习的过程看作是百米赛跑的话,高三就是那最后的 十米。最后的十米拼一把,我们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有的人往往在最后的十被别人超越。我希望通过今天的班会,大家都能在最后的十米成为超越别人的人。
有句俗语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我们准备充分了,我们才能在关键的高三打一个漂亮仗。
我先说一个现象,很多人高一高二觉得高考还很遥远,半玩半学,甚至是玩过去了。经历高三几次大考才猛然发现自己该好好学了。于是每年高三到了三月份。有很大一批学生主要是特长生开始掏高价找辅导班补文化课。说实话,我给他们辅导过。我自己的感觉是,最后两三个月了,一星期补两三回,4本书我都没法下手。我一节课可以给你串一本书,关键是你能接受多少。
如果我们把高考比作是盖高楼大厦的话,它的地基就是我们所掌握的各门基础知识。地基的牢固程度将决定着上层建筑的高度。我们基础知识的牢固程度将决定着我们高三的学习效果和高考成绩。而这一点恰恰是很多同学欠缺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这一届第一次把高三提前两个月的原因。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我们即将开始的一轮复习,一轮是打基础的,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无论你高一高二是否好好学了,学的是否扎实都没关系,重新开始依然不晚。
另外,今年的暑假就是我们做好知识学习上准备的最佳选择。对于我们来说,今年的暑假就不能像以前一样,尤其是基础弱,有偏科的同学。应该尽早的整体谋划假期,走在别人前面,把自己高考的“地基”打牢打实。以便自己能在高起点上从容的面对高三的复习。在基础知识上为高三做好准备。
我们身边还有一部分同学,学习很踏实,但是成绩很不理想。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最关键的我觉得是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的问题。现在的高考更侧重于能力的运用,不会让你把书某个东西照搬上去。因此在高三的学习方法上,我们更要勤思考、多动脑、多钻研、多探讨、多反思、多总结。
一提到高三,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痛苦的炼狱生活:成堆的卷子、频繁的考试、长明的台灯和无尽的补习。其实高三并不一定是痛苦的,相反,我觉得高三也可以很快乐。曾被关押在纳粹德国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维克托·弗兰克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最后一种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如果你视学习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学习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我想在心态上,我们应该树立这样一种观念:学习应该是丰富我们精神世界,促进我们成长的精神食粮。而不应该把学习看成是你不愿意干,父母或老师逼着你干的义务。态度端正了你就会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高三,就会从中发现成长的乐趣。
说到心态,以一个愉快的心态面对高三至关重要。如果你总是给自己一个“高三是黑暗的,高三是痛苦的,高三是地狱般的”的心理暗示,你在高三永远快乐不起来。事实上无论是考试、分数、复习题,你都需要把它们看成一种历练。做复习题很痛苦,可是每当你攻克一道难题,每当你在测验中的分数提高2分,你都能从中享受到成功和成长的喜悦。
引用毛主席的话,对于高考,我们要“从战略上藐视它,从战术上重视它”。首先不要谈高考色变,这是99%学子人生必经的道路。建立信心是第一位的,只要你高中前两年没有荒废,高考对你来说考的就是熟练,所以你不必担心你的智商没有班里顶尖同学高,只要你有正常人的水平,高考其实跟智商这玩意儿没多大关系。 高三最关键的是你要有耐心、恒心,要踏实认真。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要想蜗牛一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爬到金子塔的顶端。
人是为梦想而活的。远大的理想,鉴定的目标永远是你前进的旗帜和动力。高考也一样,至于如何选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原则是“跳一跳能够得着”的大学,作为一个立志要考北大的学子,你的目标应该非常明确。你一旦咬住一个目标,不要松口。匀加速的坚持下来,千万不要虎头蛇尾,半途而费。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计划,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每天该干什么。对于进入高三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高三来了,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