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的一生都要经历许多选择,或大或小,或轻或重。而在我面临过的许多选择中,有一件事,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寒风呼啸的冬天,我上完了课准备回家。风夹着沙粒,吹在脸上有些疼。狂风扫过的土地,立即卷起一层“灰云”,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地,可还是觉得刺骨的寒风在不断涌入。
路过菜市场,里面似乎也冷清了许多,显得有些惨淡。在菜市场一个肮脏的角落里,靠着一位老人。他骨瘦如柴,满脸风霜,身上正披着一件陈旧的破衣,瑟瑟缩缩地蜷在那个地方,看上去像一条疲倦又饥饿的老流浪狗,让人感到十分悲凉。
要不要帮助他呢?他是多么可怜啊!大冬天的,一人在外,无依无靠。看着老人无助的眼神和那无辜的脸,我不禁对他产生了一丝同情和怜悯。买了早饭余下的零钱,不如给他买两个馒头先填填肚子,总比饿着好吧!但我又转念一想,万一他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中山狼”呢?万一他只是装着可怜,而以此骗人的呢?再者,我又不认识他,何必多管闲事。十几元钱能买许多东西呢,弹力球、钥匙扣……各种各样的小玩意涌入了我的脑袋,想到这里,我就准备尽快离去了。
突然,又一阵寒风呼啸而过,老人裹紧了破旧的棉衣,仍是瑟瑟发抖,那饱经沧桑的脸痛苦地扭曲着,我又望了他一眼,心头又莫名涌上一丝算出。唉!人与人之间,不就是要相互关心、相互信任吗?如果将我和他的位置换一换,我又会有怎样的感受呢?算了,顾不了那么多,我从包里掏出了一张十元纸币,转身向他走去。
我把纸币放到了他那“一干二净”的铁盆子里,一抬眼,正撞上老人那浑浊的眼睛,那目光中分明泛起了感激的泪花……
这个选择虽小,但却让我觉得分外有意义,对那个老人来说,它带来了温暖,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对我来说,它带来了温度,让我的心变得柔软。